全锁 停更

红楼风全员性转,不喜误入。

有人要看这个,我只能写了,摊手,OOC别怪我。《虎祸》中秋停更一会~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凝白轩前设言传心事

暖墨斋中群芳开夜宴

 

 

话说如今夏日昼长,到了中午,太阳地下越发不能站了,园子里头鸦雀不闻,只听得蝉鸣阵阵,各处每日都忙着打点冰镇之物避暑。

 

骞骞拿着一大包上好的燕窝,掀了帘子进来,见翎光正倚在窗边卧榻上闭目养神,一旁小丫头子边扇着扇子边打着瞌睡。骞骞怕吵醒翎光,悄步过去接了小丫头的扇子,示意她出去休息。翎光在榻上转了个身,眯着眼见骞骞进来,起身道:“回来了?手里拿的什么?”骞骞拾了靠枕过来给翎光靠上,坐在她榻边摇着扇子,笑道:“太太屋里的嬷嬷送来燕窝,说是从宫里得的,上好的成色,专来给姑娘补气血。”翎光瞧了,道:“我素不爱吃这些入药的东西,近日嘴里又淡得很,这么大包放我这里可惜了,你分了给其他院子送去罢。”骞骞道:“暑气渐盛,姑娘这几日夜里睡得短,白日又不爱动弹,定是没食欲的,我已吩咐了婆子,午后将燕窝与绿豆甜汤兑了,再搁些银耳,姑娘应还吃得下。”翎光点头,复又闭眼靠在垫子上,感觉风凉,说道:“外面天热,你也少出去些,扇子让她们扇去,你陪着我说会话就是。”骞骞笑着回道,“不用她们,我给姑娘扇风就好。”一时,两人说了些闲话,骞骞捡着日前的趣事逗着翎光笑了会,便又服侍她睡下了。静静地扇了一会扇子,骞骞唤来小丫头,吩咐几句,自己将燕窝分作几份,出了紫芸榭。

 

园子里午日悠长,绿意森森,骞骞专捡着月廊下,一路向凝白轩走去,却见前面一着黄衫的丫头正坐在廊子里,似是低头抽泣。走近一看,正是梦璋屋里的琨仪。见她红着眼睛,尚有啼痕。琨仪抬眼见她来了,连忙起身道:“姐姐好。”骞骞赶忙拉着她坐下,问:“毒日里头的,怎么逛到这来了?”琨仪道:“没什么,在这坐会,清净。”骞骞见她如此,想起前日滴翠馆的嬷嬷赖她偷窃,梦璋发了脾气,冲到太太那里闹了一场,才两下撇清,如今她在这里垂泪,定是有了浮萍无依之意,不禁感慨,坐下来问她:“可是又受了气?”琨仪苦笑,“成天哪里有这么多气受去,横竖闭上眼睛,遮了耳朵,不听那些闲人碎语就是了。我只叹园子里难站,心疼我们姑娘为我所连累。”骞骞道:“四小姐素来待你如亲姐妹一般,你不要多想,是屋子里老嬷嬷们难缠,不与你相干,你且不理她们,尽心服侍姑娘就是了。”琨仪点头,又说:“我何尝不是这个心思,只是那嬷嬷们哪个是省油的灯,‘坐山观虎斗’、‘推到油饼不扶’、‘指桑骂槐’,十八般武艺倒是十二般都通的。我已定了主意,真闹将起来,哪怕弄到老太太那边去,只要不累上姑娘,粉身碎骨我都不管了。”骞骞见她说出这些狠话来,赶忙道:“罢了罢了,不提。我们姑娘得了上好的燕窝,吩咐我分给各屋里,我多给你包了点,你正好带着给你们四姑娘去。”说完,又安慰了她一阵,才走了。

 

骞骞一路穿花过柳,心里仍想着琨仪那番话。她们屋里果真难挨,可怜主仆二人。如今天毒暑恶,梦璋前日又发了火,闹得不像,这身子更是受不得这暑气了。所幸翎光素来平和,屋里嬷嬷们清净自爱又敬她,才日日和睦。

 

正兀自出神,冷不防被人拍了肩膀,听得那人笑着道:“拿了什么好东西呢?”骞骞回神,见小霁正笑着看她。原来自己只管发呆,眼见都快到了凝白轩门口了。骞骞笑道,“吓了我一大跳”,将手上东西递给她看:“我们姑娘得了上好的燕窝,遣我送来给大小姐。”小霁接了那包,轻哼一声,笑道:“这手上还不足二两呢,你也好意思拿来孝敬。”骞骞哎哟了一声,道:“我的小霁姐姐,这是宫里的东西又不是市面上买的,哪里能得许多,我们姑娘心里记挂各位姐妹,留了一点就都让我送来了。太阳底下热得很,还不快带我进去喝茶。”小霁也不难她,笑嘻嘻地领她进了院子。骞骞看见凝白轩里的嬷嬷们正一遍遍地浇地,走过之处,无不清凉舒畅,便道:“你们屋里勤快,比别人凉爽了许多。”小霁说:“小姐向来怕热,我已吩咐了嬷嬷们每日早起、少些午睡,多浇几遍地,那院子里的竹子夏桂也别都修剪了留着遮阴,再将那冰块盛了一大盆子搁在内屋里面,遣小丫头子扇,方才这样凉快。”骞骞听了,咯咯直笑:“这满园子谁不知道你是长坂坡赵子龙呢!”小霁不解,“忠心护主啊。”小霁听了,拿着扇子作势要打她,忽听得屋里有人唤,赶紧对骞骞道:“姑娘叫我,你快随我进去吧。”

 

骞骞进屋,凉风阵阵,见那涧冰午睡刚醒,身上穿着月白的家常衣服,鬟髻蓬松,脸上淡淡的,小丫头子们在旁边端着水,正要服侍她洗手。骞骞忙上前道:“请大小姐的安,我们姑娘打发我送上好的燕窝来给大小姐祛暑。”涧冰听了,说道:“妹妹有心了,小霁收了吧。”也不多问。骞骞看她刚醒,尚有倦容,且知她平日素来不与人多言,不便多扰,告了安就出去了。走到半路想擦汗,不见腰间帕子,记起应该是落在凝白轩里了,又折回去找。

 

屋内安静无人,只听内室有说话声,骞骞寻着帕子,正欲回去,忽听见涧冰的笑声,心里不住咂舌“还当这大小姐是雪人呢”,便好奇去看。见那涧冰正懒懒地靠在竹榻上,吃着小霁递过来去了皮的葡萄。小霁坐在她边上,边剥着边说,“天热,你这几日尚有些气喘,燕窝我让嬷嬷们每日兑着冰糖、薏仁炖了,清些暑毒。”涧冰推她道:“谁要吃这些黏黏的东西。”小霁笑嘻嘻地将葡萄喂进她嘴里,“用冰镇了,也不粘的。”又用帕子替她擦嘴,“三小姐一片好心,我们接了便是,又不是让你吃人肉。”涧冰听了咯咯直笑,用扇子拍她:“要是你的人肉,我倒是要吃的。”小霁又递了个葡萄去,笑道:“我的肉酸着呢,姑娘小心涩牙。”

 

骞骞在一旁捂嘴偷笑,悄悄出去了,路上想起翎光前日与她说起,络子旧了要打些新的才好,便折道去了暖墨斋寻墨兰去。远远地听见院子门口一群人囔囔,走进一瞧,是至慜正使唤着屋里嬷嬷摘那檐子上的匾额。墨兰见她来了,便上去迎她。骞骞笑问道:“这又是哪出,乌拉拉的一帮人晒太阳呢?”墨兰赶紧拉着她道:“我们姑娘说这‘暖墨斋’三个字不好,一定要捡个‘红’字放进去呢。”至慜见她来了,一叠声的喊道:“你来了正好,也帮我想想!”骞骞上去请安,问起缘故。至慜指着阿璃说道:“阿璃爱穿红的,我这个院子也要取个和‘红’字相关的名儿,都说你跟着翎光妹妹学的好文采,好姐姐,快替我想想。”阿璃站在旁边,静静地道:“这‘暖墨斋’三字就很好,二小姐不要闹了。”说完便回屋里去,至慜犹在后面扯她的手。

 

骞骞将墨兰拉到一边,笑道:“你们姑娘又想一出是一出了。”墨兰瞥着嘴,摊手道:“哎呀,我们这姑娘和阿璃姐姐今日讲起什么‘人如其名’来,越扯越远,非要说自己住的地方名字不配,拉着我们上墙下树的,要换匾额,真真累死我了。”骞骞将燕窝给她,又记起问她打络子,墨兰答应了,问了要什么花色。骞骞道,“打两条淡紫的菱格海棠样式的就很好”。两人闲聊了会,墨兰又将那至慜日常的笑话说与骞骞听,两人方散了。

 

翌日,至慜早早放出话来说,天气炎热,自己屋里备下了一桌清凉宴席,请园子里几位姑娘晚间至暖墨斋小聚。掌灯时分,梦璋、翎光和涧冰带着丫头都来了,满满坐了一桌子。嬷嬷们依次抬着菜进来,满桌清爽的果酒,搬了四五次才都放下。众人一看,虽是家常食蔬,却也做得精致可口,再加上酒味香甜,倒别有一番趣味。

 

至慜见人都齐了,端着酒杯道,“多谢姐姐妹妹们赏脸,今儿个是我生辰,巧得很,也是阿璃姐姐生辰。我便做主,一起过生日了。”众人皆纳罕。梦璋问道:“二姐姐你又胡说,你不是中秋的生日么,哪里又多出个生日来。”小霁贴在涧冰耳边笑道,“若真是一日里头生出这两天悬地隔的两个人来,我是不信的。”涧冰答道:“我也不信。”众人都笑至慜糊涂。至慜见瞒不住,只好嘟着嘴道:“是阿璃姐姐过生日,想请大家来热闹热闹。”阿璃起身弯腰作福,道:“难为二小姐一片好意,给奴婢过生日,也请了众多小姐,还请不要怪罪。”翎光在她边上,赶紧扶她,道:“这有什么,难得大家聚一聚,不拘哪一抿子,你且起来。”众人皆言不怪罪。至慜见大家没事,越发高兴起来,添酒夹菜,忙得兴起,又拣了阿璃爱吃的素肉到她碗里。琨仪笑着说,“二小姐不早点说,我们也好备些礼送来。”梦璋点头,道“很是。”至慜推推阿璃,阿璃朝她一笑,不语。

 

一时间,觥筹交错,飞红摇翠,室内叽叽喳喳,热闹起来。墨兰拉着骞骞和小霁去看她打的络子,涧冰低声问梦璋前几日的事,梦璋摇头。琨仪趁着没人瞧见,将梦璋杯里的剩酒倒了,换上暖茶。阿璃和翎光说起诗文来,至慜一头钻过去听,囔囔着听不懂。屋里老嬷嬷和丫头子们在另一桌上吃的欢实。

 

至夜深,众人皆要散了,惟见滴翠馆的嬷嬷们不在,琨仪要扶梦璋回去。涧冰道:“四小姐屋里的嬷嬷们难道是睡死了,自家主子也不来接的!”便差了自己的婆子去喊,又和她说:“你去告诉那起嬷嬷们,我就在这里等着,看她们什么时候来!”婆子赶紧答应去了。梦璋道:“姐姐何苦来。”涧冰冷脸道:“你别管,这起人浑了心,自己当起主子来了,我倒看看,园子里还有没有王法了。”

 

彼时间,亮起一片灯光,滴翠馆的几个嬷嬷,慌忙赶进来跪下。涧冰坐在堂上,冷笑:“诸位妈妈们是吃酒吃醉了?还是人老了睡得早?主子也不管不顾了?我知道,大家都是服侍老太太过来的,是家中的老人儿了,个个有头有脸,正经主子都让着你们。我今儿就只说一句,从今往后,要是谁妄自尊上让我听见了,管你有脸没脸,我都不认,就是你们告到老太太那边,我也不怕。”底下嬷嬷一叠声说,不敢。涧冰又对小霁说道:“你把这些人都记下,这月的例钱一并减半,太太若问,我自有道理。”小霁点头。

 

半时,众人才各自散去。夜间,阿璃和至慜说道:“你们府里这位大小姐真真不得了。”至慜道:“太太之前身子不好时,也让她管过园子,都听得下人说她严厉。”又打了个哈欠,道:“管这些做什么,横竖我们屋里要是有人对阿璃不好,我也是要打出去的。”转头便睡了。


热度(147)

© Carmen | Powered by LOFTER